《逆漏銅壺》【十二】 長棍雙刃落葉晴 12.4


我就這樣一口氣地跑出了「踏星」,氣急敗壞的越過洞門、躍上階級,回到了「美景堂」之中,堂中有路人經過,對我投以好奇的眼神,我見有旁人,這才敢放慢腳步,鬆了一口氣。

我倚仗著堂中朱紅色的圓柱,稍作調息,冷靜心神後,只覺身後了無動靜,似乎沒有人追來,心中卻仍存疑,遂留步原地,靜聽「踏星」裡的動靜。

怎料洞門之後,傳來的並非跫音,而是高師兄的叫喚︰「可以了,木框!我們不打啦,你回來吧!」

我對他的話卻是有所保留,故沒有回話,只是站在原地,半信半疑地探頭張望,仔細檢查四周的環境,以防中伏。

高師兄是個老實人,向來是便說是,非則說非,從不撒謊,所講的話自是可信。可是,剛才被他們無情地窮追猛打了一輪後,自問此時依然心中惴惴。

因他們戰鬥時的兇狠之相,霎時間叫我不禁感到陌生。

不一會兒,師父和高、梁師兄三人從「踏星」的洞門中步出,手中都已棄掉了各自的兵器,臉上亦回復了平日藹然可親的笑容,敵意全消,正朝著美景堂走來。

師父甫看見我繃緊的神情,不由得哈哈大笑起來,拍了拍我肩膀說︰「好了,好了,今天真是到此為止,放心吧。」

我嘆道︰「這是個什麼新嘗試?你們似是想要我的命吧。」

梁師兄聽後捧腹大笑︰「是師父的主意,為你而設的特訓。」

我一臉無奈,於是跟著他和梁師兄到堂後的石椅上坐下、喝水,稍作歇息,高師兄則返回「踏星」收拾兵器。

師父對我微笑著說︰「你表現得很好,可以給你八十五分,特別是最後關鍵的一刻,你做了一個最正確的選擇,你知道那是什麼嗎?」

這是個老問題,自小跟師父學拳的時候,他便經常不厭其煩地提醒我們,我遂耳熟能詳地回應︰「走。」

師父滿意地點頭,笑逐顏開︰「這就是被多人圍攻時,你唯一要去想著的事情。」

我回想起剛剛被他們圍攻的情形,愈想愈不服氣,便試探著反問︰「師父的教訓,我當然銘記在心。只是,你不也是常常叫我別跟別人打架嗎?」

師父開玩笑道︰「對啊,反正是我們打你。」

梁師兄放下水樽,笑得合不攏嘴,我卻只敷衍地乾笑了一聲,心中在暗罵自己自討沒趣。

說著時,高師兄已用兩手各提著一枝六點半棍和一雙八斬刀,氣定神閑地回來,期間也沒喘過半口氣,把兵器小心翼翼地放到師父身旁後,便在我右面逕自坐了下來。

他托了托鼻樑上的眼鏡,一本正經地對我說︰「木框,老實說,以自我防衛來說,你的表現很好。即使面對多個敵人,也算是十分冷靜,明顯地見慣大場面吧?」

「以前工作的時候,不免遇過同時招架多人的處境。」我不期然地想起了些從前不愉快的片段。

高師兄點頭道︰「這就是了,實戰中的武鬥本來就是這樣應用。要知道別人不會跟你公公平平地來個一對一的徒手比試,在外打的是生死相搏,可不是鬧著玩的,打不過便跑,才能全身而退。」

師父接著插口說︰「框,我不知道你之前說過要去面對的那人是個怎樣的對手,只是我知道,實戰不是公平的,你一定要時刻提防,盡量運用所學的刀法和步法,好好保護自己,有機會就走。」

我想著也是,反正沒有十足把握能打得過蚩尤,逃跑是必然的事,故聽後也用力點了點頭。

師父續言︰「務要緊記,徒手格鬥時,追形不追手[1];兵器作戰時,追手不追形。當敵人有武器的時候,那將會是場完全不同的戰爭,因為你最大的威脅就只餘下他手中的武器,屆時一定要專注應付,千萬不要作多餘的纏鬥。」

我聽得出,師父所叮囑的都是發自真心的說話。今天的特訓雖是亂七八糟,險象環生,卻也真是一番心血。想到這裡,我便把剛才與他惡鬥的陰影統統拋諸腦後,拍了拍胸膛,答應師父說︰「知道了,師父。我定會時刻緊記。」

師父便欣然地笑著,輕拍我的肩膀。

梁師兄在旁卻搔了搔下巴,取笑我說︰「喂喂喂,還有啊,正所謂︰『畏打終須打;貪打終被打。』,你要是立定心志要跟別人比武,就不要練習時老是在選對手好了。在外打架時,你沒有選擇對手的機會,要是對方全都是彪形大漢,你還是要硬著頭皮面對吧!」

他的意思,當然是在責怪我常常借他過橋,視他為較易應付的對手。我聽後笑了出聲,嘲弄著回應︰「不是啦師兄,我只是愛向高難度挑戰而已!」

「嘿,你這傢伙,我也不是好惹的!」梁師兄作勢要拍我的頭顱,我便打趣地揮臂迎上,報以「問手」格擋,逗得師父和高師兄都在開懷大笑。

笑了一輪後,梁師兄又疑惑地問道︰「木框,但是我有一點不明白,你最後那一個反手刀的架勢,是從哪兒學到的?」

我擺一擺手,隨意地應道︰「瞎耍的。」說時不忘偷看師父一眼,但見他沒有什麼反應,似是裝作沒有聽見。

抬頭看,只見艷陽的餘暉把天上的雲彩都染上了一片又一片的金黃色,光彩灑落大地之上,使「踏星」中的一株株樹菜頭都長出了長長的黑影子,正懶洋洋地躺在地上午睡,那地上一塊塊烏黑的卵石卻在光照底下雀躍地閃耀發亮,自得其樂。此情此景,眼下盡都甚美。黃昏,也有其美好的一面。

師父當然知道我要的是什麼。

他就是不認同我的主張。

儘管如此,他卻願意為我特意安排實戰的訓練。

師父思想開明,願意接受新事物,這一點毋庸置疑。我就是因此視他為我的啟蒙恩師,即使我倆如今在想法上分道揚鑣,但師徒的情誼無論如何也不會改變。

但願歲月不要奪去師父的武功和精神,也盼望師父每天依舊身壯力健,我還有很多的東西要向他學習。

落日故人情。我與他們揮手道別,結束了今天的練習。


[1]「追形不追手」︰詠春拳理,意指搏擊時必須針對敵人的身法和形態而判斷攻防,毋須跟上對方的拳腳手法來進行拆解,以免被人牽著鼻子走,落入劣勢。

上一頁 下一頁

發表留言